Sunday, March 29, 2009

清明节- 活人与死人的交流日


(2009.03.28 槟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是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至少它让活着与死去的亲人在一年之中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在这一天,活着的人可以缅怀去世的亲人,并为他们准备喜欢的食物和烧寄他们喜欢的纸品。他们能够收到与否,我们不确定,但食物肯定会跑进我们的肚子里。

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过了这么久他们还得靠我们的供养,而不能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

所以,清明节是给活着的人一个缅怀的机会与教导下一代尽孝和感恩的生活态度,这是一个值得延续的传统。

你想过去世时的安葬方式吗?每个人可能不能选择死去的方式,但却希望能够决定死后安葬的方式。身为子女,如果父母不是太“pantang”或者不跟我们讲的话,应该找个机会更他们沟通,让他们决定他们能够安心的方式,以便无后顾之忧。

而我呢?四十岁的死亡思想,还有庄子对于死的气慨:

莊子快死了,他的學生們聚在一起商量,打算要好好的辦他的喪事。

莊子說:「何必做這些事呢?我死後,整個的天地之間都是我的棺槨,日月星辰是陪葬的碧玉珍珠,萬物就是祭拜的牲品…我的葬儀不是早就準備好了嗎?」

學生們說:「我們是擔心老師被烏鴉、老鷹吃掉啊!」

莊子說:「如果不是被烏鴉、老鷹吃掉,也是會被蛄螻、螞蟻吃掉啊!為什麼要從烏鴉、老鷹的嘴裡搶過來給蛄螻、螞蟻吃呢?這不是偏執嗎?」


我对家人说了,如果没有在更加老时改变思想的话,我希望能够死后在拿出所有还能够用的器官后,就让它人间蒸发吧,

No comments: